追忆我的小师弟------徐梓添


几次提笔又都放下,一直都不能相信这是真的。

      十四年前,一个豪爽的东北小伙走入我的视线。2003年从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放射系毕业的你,在学校可是个风云人物,曾

任校学生会主席和班长。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上海市优秀学生干部,上海医专优秀学生干部等殊荣。毕业后还多次被邀请回到母校进行演讲,你是老师心目中的优秀学生,值得他们骄傲的表率。

凭借着学校里的优秀表现,毕业后,你成为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疗设备工程师。热情、豪爽、健谈的你让部门领导格外赏识。你用东北人特有的火辣辣的心和火辣辣的情,跟周围的人缔结着友谊,特别是这“师姐,师姐”的称呼,让我感到无比亲切。但你这火爆脾气却常和我因为工作分歧大吵大闹,把我气得够呛。可你说几天不和我吵架就觉得不舒服,好像工作没了乐趣。在吵吵闹闹中,我们并肩携手,出色地完成了大量的质控中心工作和任务,同事们笑称我们是“战友”。

      手术室是你的第二个工作岗位,每天你的工作重点就是和医生、护士、技师们沟通工作,交流感情,为临床一线排忧解难。慢慢地他们都习惯了有问题找小徐的工作模式。护士长会说:“我们这里的每一台设备没有小徐不知道的,哪些产品质量好,哪些产品服务不好他都门清。”半夜里的报修是家常便饭,或许这就是医院工程师的职责,没有怨言,“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这是你常常放在嘴边的话。

你喜欢热闹,最喜欢组织团队活动,所以工会小组长非你莫属。有你在,每年的新年我们都特别热闹,都在期待着你又为我们准备了什么不一样的活动。很快各家医院志同道合的年轻人都成为了你的挚友,你组织我们搞联谊,活动丰富多彩,唱歌跳舞样样出彩,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和温暖。为此领导们都对你的组织能力大为赞赏。

      工作之余你和我最常谈起的话题就是你的女儿,讲她的喜怒哀乐,讲你的手足无措,满满的都是父爱。转眼孩子上学了,陪读又成了你的必修课。你为她的性格培养、学习成绩,品德教育操碎了心。孩子有心事,你耐心听讲,孩子犯了错误,你现身说法,循循善诱,永远都是一副慈父的摸样,原来的火爆脾气在女儿面前消失殆尽。怪不得女儿时时放在嘴边的话就是“爸爸回来了吗”。

妈妈说你从小就有着远大的志向,勤学好问。年幼时就很懂事,很小就知道帮助父母分担烦恼。你是家里的独子,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更是个孝顺儿子、孝顺女婿。尽管工作在上海,不能在身边照顾远在家乡的父母,但也会常常和父母聊聊天,说说话,有时即便是出差在外,也会按时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成家后,你更是把岳父岳母当作自己的爸爸妈妈,一心为家。你是他们的骄傲,他们的精神支柱。

命运为何总是这样不公,你这样的热情洋溢,对一切都充满着美好的向往,对生活充满着乐观,却这么突然的离开了所有挚爱你的亲人和朋友,与我们阴阳相隔。白发人送黑发人,你知道你的母亲多少次在梦中,深深地呼喊你的名字,多少次在孤独的夜里,默默地为你流泪,这些,你在那里能听到吗?你在那里能看到吗?你的父母亲、你的孩子还在等你回家,你舍得离开他们吗?一直以为你很坚强,你是那么充满活力,你那熟悉的声音还在我们耳边,你那晃动的身影还在我们眼前,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一个突发的疾病就带你远离了我们,我们一直不敢相信,你就这样地走了,与这个纷繁的世界告别,却没有来得及和我们握手珍重,就这样匆匆地走了……

你的音容笑貌不自觉地浮现在我的眼前,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从我的面颊滚落下来。你走的那天,细雨绵绵、风声呜咽,我再听不见你爽朗的笑声。今天我写下这些文字,就将这作为对你的永久的回忆,奉献给你,同时,也让我永远的铭记着你,我的挚友。

96级医电系2班 郑蕴欣 2017915日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