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欢乐总动员 ——2018康二代亲子嘉年华


610日,由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7个学院校友分会及文理教学部、工会、团委等承办的2018康二代嘉年华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依托各学院专业特色,以“追寻父母学习工作的足迹,培育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二代对医学及相关专业热爱”为主题的嘉年华活动。我校教职工、校友近140多个家庭,5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校友、教职工和他们的孩子们一同度过了集科普、实践、趣味、艺术一体的一天,孩子们用小小的童心去丈量医学的伟大,用稚嫩的声音敲开神圣的殿堂,和父母一起体验医路芳华

 在互动科学之手推开健康生命之门的基础医学院医学器官系统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大家仔细聆听实训中心教师与学生志愿者的讲解,用眼用手探索人体的奥秘,孩子们可以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窥见医学殿堂的一角,也可以用数字手术刀体验一名外科医生的感觉。家长们都自豪的说,原本还担心孩子们会害怕,但看到孩子们专注的神情,感到自己的孩子作为康二代的确有医学基因

 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校友分会承办小小白衣天使项目在实训中心,小朋友们穿上小小护士服,变成小小白衣天使,在学生志愿者指导下,为家人量血压、听诊、包扎,忙得不亦乐乎。

 医学技术学院校友分会承办小小医技师项目,小朋友们穿上医生服,变身小小牙医不仅认真仔细给父母检查口腔,而且还学习正确保护牙齿的方式和日常刷牙的知识。这些活动使得孩子们有了一种油然而生的职业他们的父母高兴说这个活动效果好。眼屈光检测,用科学证明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关爱视力就是关注健康。人体营养健康测评与评价项目为每位参与测定的小朋友综合评价人体健康状况和膳食营养,家长们笑称:这个项目是我们学校特有私人订制

 临床医学院校友分会承办的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时间就是生命,速度是关键心脏跳动停止者,如在4分钟内实施“CPR”将大大降低死亡率,越来越多的人掌握这项技术,也就意味着更多的人可能获救虽然孩子们的动作还比较稚嫩,但他们认真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令学生志愿者们叹

 。

 药学院校友分会承办的香囊制作,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满满一大桌艾叶、紫苏、藿香、陈皮等各种中草药摆在小朋友面前他们各取所需,配制自己独特的香囊陈子墨小朋友,拿着自己制作的香囊,说她喜欢这种香气,会把香囊放在自己的床头。家长们表示香囊制作不仅是简单的手工制作,也普及了中草药知识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别有意义。

 医学影像学院校友分会承办了“走进影像,拥抱健康”活动,西门子影像大厅超声、CT等大型设备同样也吸引了很多人,大家饶有兴趣参观,小朋友好奇抚摸着设备,听学生志愿者介绍。一个小朋友说:“在这里可以看到爸爸医院的设备,原来爸爸是超人,可以操作这么厉害的机器为病人检查!”

 医疗器械学院校友分会智能医疗机器人体验”、参观模拟手术实验室”、“血透实验室”,充分体现了现代科学技术对生命的支持,许多家长驻足参观,对小灵机器人、美小护送药机器人、康教授巡诊机器人、3D手机器人、手术室血透实验室的各种先进的医疗设施感兴趣,三句话不离本行相互交流。付博楷小朋友充满好奇仔细观察手术室设备,阮浚懿小朋友在体验了一系列活动之后,觉得妈妈工作的地方简直太神奇了。

 康复学院校友分会承办的关节活动度的测量项目,让体验者了解到功能障碍是可以量化的,旨在培养科学、严谨的理念

 文理学院承办的健康情中国梦书画展,展现了小朋友丰富的想象力和色彩的感悟力许多人在展板前浏览、合影留念

 工会承办的“健康营养”项目,特邀中福会特级点心师为小朋友们作指导,饼干DIY ,挖掘了小朋友创新潜力动手操作能力

 团委组织了我校大学生民乐团为大家演奏了民乐版《健康之歌》和《雨碎江南》,优美的乐曲赢得大家的掌声,上海木偶剧团的木偶剧《丑小鸭》,让孩子们沉浸于艺术的熏陶之中。

此次“康二代”嘉年华活动,极大地加强了教职工、校友学校之间的联系,培养了新一代健康事业的奠基人,也医学事业的火种,播撒在青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中。更重要的是让许多青少年对医生这一职业有了初步的体验,强化了们对于生命的敬重,认识到了医学的严谨和严谨之中趣味性。

书画展

小小白衣天使

小小牙医

以互动科学之手推动健康生命之门

心肺复苏

观看木偶剧丑小鸭

健康营养饼干DIY

现代科学技术对生命的支持

走进影像拥抱健康

人体营养健康测评与评价

民乐演奏

香囊制作


校友办

201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