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校友力量  共筑健康梦想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凝聚校友力量  共筑健康梦想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黄 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代表:

大家上午好!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山高水长,情义悠悠。

在这寒意渐浓的初冬时节,我们隆重召开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此时此刻,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都凝结升华在这温暖如春的会堂。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代表首届理事会成员,向在校友会筹备期间给予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的市教委、市社管局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代表、各兄弟院校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校友会筹备出谋划策、辛勤劳作、无私奉献的校友、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谢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8月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在教育综合改革和新医改的呼唤下,在原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三所具有深厚办学历史底蕴的院校的历史传承和办学积淀下,2015年上海健康医学院迎风而立。作为医学及医学相关类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肩负着“促进人类健康”的神圣使命。60余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优势,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优秀毕业生,直接与间接地服务了人类健康领域。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遍及海内外的广大校友,在各自领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母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同时,校友们不忘母校培育之恩,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为母校事业添砖加瓦,广大校友永远是学校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也是学校事业发展值得信赖的力量。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友会的成立,是母校和我们校友工作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和盛事,从此以后,我们原三所学校校友有了一个共同的“家”。从今天起,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友会将根据章程开展工作,履行职责。作为会长,我感到十分荣幸,在此衷心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深知,这是一个更加重要的岗位,这个岗位将和校长的职责结合在一起,要求我和广大校友们一起为上海健康医学院未来的发展做出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和各位理事在理事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校友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开拓创新,认真研究探索在新形势下校友会发展的思路,努力把校友会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广大会员的期望和重托。借此机会,我就今后校友会的工作,提出三点设想。

一、纳入学校规划,打造发展共同体

在现代高等教育中,校友已成为评价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十三五”期间,是学校努力构建特色鲜明、实用性强、服务于人类健康的应用型医学院校的重要阶段,学校面临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我们的发展要与国家战略主动对接,与上海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促进人类健康”的神圣使命。这就需要包括所有校友在内全体“健康人”能与学校荣辱与共、砥砺前行。学校将以校友会成立为契机,将校友工作纳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体系中,使校友会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重要力量。

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友会目前还处于起始阶段,各项工作刚刚起步,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达到校友会组织机构配套、机制完备、制度健全、管理科学、服务到位的宗旨目标。今后,我们还将加大各地方校友会的筹建工作,使地方校友会成为促进母校和校友联系的重要组织,成为联系母校和校友之间感情的重要纽带。为此,我们要加大校友资料的搜集、整理,不断壮大校友会队伍;不断完善校友会制度体系,构建符合现代社会组织的运行机制;强化校友会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并规范各学院、各地校友联谊会组织管理,激发各学院、各地校友联谊会的活力;不断强化服务,把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将校友会建设成真正的“校友之家”,不断提高校友会的工作层次和自身水平,为校友搭建与母校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的项目合作。

三、培育校友文化,提升学校办学软实力

每位校友是学校的一个细胞,校友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母校的形象,校友个人的发展与母校的发展紧密相连。作为校友会会长,我也衷心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一起精心经营上海健康医学院这个共同的“家”,关心这个“家”,热爱这个“家”。通过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母校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机构的广泛合作牵线搭桥;自荐或推荐著名学者到母校任教;邀请行业中的佼佼者来校开设讲座;支持学校的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帮助;有经济实力的校友和校友单位也可以在学校设立专门基金,帮助品学兼优的学弟学妹们等等,通过实际行动努力培育有较强凝聚力、充满活力与辐射力的、富有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色的“心连心·在一起·共建家园”的校友文化,并将“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因子植入其中,发挥她的最大效应,提升学校办学软实力。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母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是万里征程的起点。无论身在何处,我们的心都是与母校紧紧相连,我们的情结都与昔日师长同窗相牵。在“健康中国”的蓝图下,上海健康医学院正顺应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以促进人类健康为使命,秉承“健康促进,追求卓越”的治校理念,抢抓机遇,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我坚信,有各位校友的积极支持,有各位校友的关心和宣传,健康医学院这颗蕴育着真情和力量的幼苗,定会茁壮成长。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健康中国助力,为健康梦想助力,为共同把学校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医学院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