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杰出护理工作者—02级校友黄莉莉


2020年上海杰出护理工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副护士长——黄莉莉(原上海职工医学院02级护理专业),作为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除夕夜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她第一时间向医院领导递交了自己的请战书和入党申请。她对院领导说:“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应该尽一份绵薄之力……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

刚到武汉时,由于医护人手不足、防护物资紧缺,她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常常连续工作8小时甚至10小时。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她在工作期间不喝水、不进食,连续作战。她嗓子哑了、脸颊肿了、腿也跑肿了,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为支撑,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她用爱心、耐心、诚心“三心”对待每一位患者。病房里多数危重患者都戴着无创呼吸机,即使清醒,病情也不稳定,再加上恐惧心理,每一名患者的治疗和护理都不简单。有位患者由于面罩挤压脸部的不适和病情变化可能,十分烦躁,不配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队友们和他解释了很久都没用,还挨了骂。面对如此情形,有着丰富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的黄莉莉,一边细心地为他调整面罩位置,一边通俗易懂的说明必要性。在她的细心安抚下,病人慢慢平静了,无创呼吸机的配合度也越来越好。另外,有一位患者由于急性胰腺炎只能喝米汤,但是当时的武汉早就封城,医院食堂压力很大,每天要供应全院几百号盒饭,顾不过来,而家属又不能送。黄莉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尽办法解决。当黄莉莉将米粥用纱布一点一点的过滤掉米粒,然后再加热喂给患者时,患者感激地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想不到在这个时候我还能吃到这么浓稠的米汤,太感谢了!”
她作为同一批援鄂人员中的大姐姐,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知心黄姐”。她时常鼓励一起的小伙伴,给予大家心理和生活上的支持。她的小战友说:“出发前莉莉老师准备好了一切上班需要的东西,例如衣服袜子发夹等。因为我有点丢三落四的小毛病,但是还好有她在。她像大姐姐一样的照顾我,还会传授我工作上的经验。”
她说,一群人,一条心,为了挽救生命,再苦再累也愿意。319日是她在金银潭医院工作的第56天。由于她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她说,这是人生中的光辉时刻,是一份自豪、一份荣耀,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将竭尽所能,战斗到最后胜利时刻!坚守生命,与死神赛跑。每一天,她都忙的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她还依然露出甜美的笑容,用自己精湛的护理技术,为所护理的患者带来了越来越多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