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建国之精神,谱健康之华章—— 上海健康医学院“建国奖”奖学金颁奖典礼

20191114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浦东校区北苑400人报告厅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建国奖”奖学金颁奖典礼。出席典礼的原能细胞科技集团董事长瞿建国先生、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庄乾坤女士,校党委书记、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沈芳教授,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及获奖学生代表。

在秋意浓浓,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大家们相聚一堂,把“建国奖”奖学金这份荣誉颁发给在学习中坚持不懈、勇于奋进的同学们,把瞿先生慈善博爱的情怀之意播散融合进健康的校园中。

建国奖”奖学金是由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旨在支持医学及医学相关人才培养的教学与科研发展,推进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更好地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至今已有近559名学生获得此项荣誉,奖学金总金额已达131.15万元。 

学生处副处长关磊宣布2018年、2019年度“建国奖”获奖学生名单,瞿建国先生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建国奖”获奖者蒋沈苗同学代表获奖同学发言, 她首先代表全体获奖者向瞿建国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建国奖学金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经济上的帮助,更收获瞿先生对于健康学子的关怀和关爱,她表示与建国奖牵手,将会带着感恩之心,使荣誉变成进步的阶梯,以瞿先生为榜样,秉承建国奖精神,潜心学习、刻苦钻研。

建国奖”获得者15级校友沈佳宜,还先后荣获“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因在延安参加党校培训,不能来到现场,特意给建国爷爷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她对建国爷爷的感谢之情,如今的她在上海肺科医院党委办公室工作,一定会以建国爷爷为榜样,以诚实谦虚为本,以谨慎务实为要,以勤奋求真为基,始终牢记“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及建国奖精神,从医无怨,奉献无悔,竭力为百姓谋幸福。

郑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谢致辞,她指出:首先对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支持学校、资助学生表示感谢。捐资助学是社会成功人士、有识之士对医疗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的高度关注,提增了学校师生教师育人,为国成才的信心和决心。第二、对瞿建国先生的捐赠高度评价,瞿先生的捐资助学是乐于奉献的价值体现,对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文明校园建设具有很大的推进作用。第三、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年轻人的时代,当代青年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在肩上,她希望在座的获奖者和全校学生能够忠于祖国,不负时代,为实现自身的梦想,开启新的历程。

瞿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正值建国70周年,“建国奖”的颁发具有特殊意义,他表示:我们现在人类的终极目标是拥有健康的生活、幸福的生活,而这项最伟大的事业离不开医学科技的发展以及同学们今后的奋斗和努力,这是机会也是挑战,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和奉献,他还分享了参加瑞典诺贝尔颁奖典礼的故事,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建国奖”为起点不断努力,今后在人类的历史舞台上获得更大的奖项,为中国的医疗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获奖学生代表向瞿建国先生赠送亲手制作的莲花纹紫砂杯,典礼在校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舞蹈《年轻的力量》和合唱《不忘初心》,表达对瞿先生的感激和敬仰之情中圆满结束。

会后,瞿建国先生和部分获奖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分享建国奖带给他们生活上、学习上的帮助及改变。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就业前景、专业应用等问题,瞿先生热心分析并提出详细的解决建议,他表示不仅延续建国奖奖项,而且提高奖金总额,参评范围覆盖全校学生,以此鼓励更多的健康学子不忘初心、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做出奉献。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一份建国奖,万份慈爱心,建国精神沐泽校园,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拳拳感恩之心,紧握寻梦的船桨,继续追求卓越,努力砥砺前行!

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由著名企业家瞿建国先生捐资,在1993年成立,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以扶助贫困和弱势群体、支持非盈利组织从事各种公益活动为宗旨,积极的推动民间公益事业在扶贫帮困等领域的发展。业务范围包括:帮助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支持养老事业的设施建设;支持人居环境的科学研究,奖励对其有杰出贡献的单位与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