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最好的毕业证书 ——黄钢校长在2019年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四年前,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校,上海健康医学院承接了健康中国的重要使命,毅然开启了“创业之路”;四年后,在学校创业完成第一阶段,首届本科毕业生学成出关,首任校长黄钢又会在临别之际对学子说些什么?我们一起聆听——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老师们、来宾们:

大家下午好!

四载芳华弹指间,鲲鹏展翅离别时!

2019628日,看似普通的一天,但对“健康人”而言,今天意义非凡。我们的首届本科毕业生学成出关,必将载入学校史册!

其实为了今天这场毕业典礼,这几个月来,学校相关部门的老师们一直忙碌着,而我更是放心不下:从服装、拍照,再到场地和嘉宾邀请,一一过问,期望着呈现一个最好的毕业仪式,一份难以言喻不舍、难舍难分的牵挂。

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首任校长, 我很珍惜你们在我生命中留下的难忘瞬间,珍惜因健康的使命而汇聚的缘分;我忘不了四年前懵懂稚嫩的你们,忘不了四年中日渐成熟的你们。今天,你们长大了、成才了,准备展翅高飞了!我为你们高兴,为你们取得的成绩骄傲。衷心感谢你们的包容并坚定地支持着学校的融合转型、波折发展;衷心感谢你们在四年建校创业艰难历程中的奉献努力、风雨相伴。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健康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全体师生,向每一位毕业生表达由衷的祝福!向所有培养你们的大学老师、中小学老师,你们的父母、亲人,以及所有关注你们的社会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请大家一起鼓掌,将掌声送给最棒的自己!最爱的他人!

四年前,我们同时踏入这所校门,你们也许是好奇与激动,而我则是倍感压力。虽然我们心境不同但目标一致,在相遇、相识、相知、相伴中成长,共同铸就着“健康中国”的人才摇篮,而今你们褪去了进校时的青涩,具备了守护健康、服务社会的能力,实现了人生中最华丽的蜕变。而我,虽已两鬓斑白,但却倍感开心地仰视着你们鹏程万里,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创业目标。

回首四年,我们历尽艰辛,共同书写的是上海健康医学院创业的开篇。你们比任何同龄人都要更早地经历了创业这个艰苦而又收获丰满的故事。此时此刻,我想和大家一起回顾这段创业经历。

创业精神之所以可贵,在于开疆拓土和持之以恒。实现了从01的原始突破,需要扭转传统的思维定式,需要打破舒适区的惰性,更需要挑战无人区的勇气。

当今,我们已进入了健康时代。作为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学校紧扣“健康中国”之战略,以“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为办学定位,以实践教学和课程改革为突破,营造学生成才与师生共同成长的育人环境: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中心吸引同行争相学习观摩,智慧健康实践互动中心令欧洲模拟医学专家赞叹不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跻身全国专业排名第八,分子影像获批上海市重点实验室,还与上海市教委及卫健委共建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

当人们质疑一所新建的本科学校能否达到质量要求并特色发展的时候,学校积极对接本科办学要求和国际标准,提升办学水平、强化教学质量,与英国的伦敦大学、比利时的烈日大学、法国的蒙彼利埃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德国的莱比锡大学、日本的藤田医科大学、美国的鲍勃琼斯大学、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等建立了学生交流及本硕连读项目和联合实验室,联手英国皇家全科医师协会打造本硕贯通的全科医学人才模式,为学生的国际交流、升学深造与专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拓展良机;建立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并作为该赛项的唯一中国代表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际化为学校发展注入了跨越的动能。

常有人问我,四年,一所医学院校会建成什么模样?如今,我们共同给出了答案。此时此刻,看到在座的同学和老师、面对学校软硬件的巨大变化,我可以很有底气地向所有人发出邀请,欢迎来上海健康医学院看看!

学校一路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我很高兴,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风雨相伴,同歌同行,不断想着把一件件小事做得更好一些,再好一些!

因为使命在肩,我们追求卓越。卓越不是所在的位置,更不是今天所在的名次,而是不断前行的决心和勇于担当的责任。

四年来,“健康”大旗因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丰硕的办学成果熠熠生辉。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你们以拼搏的干劲,用行动证明“追求卓越”不是一句空话。

当人们抱怨大学生眼高手低、动手能力差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沈佳宜同学封号“奖项收割机”,揽获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首届上海大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等数十余项国家级、市级荣誉并申报专利2项,被央视、新华社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护理学专业的刘玥同学被誉为“微笑天使”,在全国护理本科生临床综合技能邀请赛中斩获佳绩;康复治疗学专业的王顾赟同学无疑是全能型“康复达人”,不仅是辩论赛最佳辩手,也是创新大赛的能手,在康复技能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四年来的拼搏,你们在各种高层次国内外比赛中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的佳绩,因时间有限,我不能一一提及在各项大赛中自信地展示自我的每一位同学,但你们的优异表现,有力地诠释了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

如今,越来越多企事业主动来校“抢人”,我们的就业质量令人羡慕;越来越多的同学报名上海市“三支一扶”计划,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到国内外高校继续升学深造。

骄人业绩的背后是艰辛,只有付出过的人才能体会汗水和泪水的甘苦。这些成绩对于我们这样一所今天才有首届本科毕业生的新本科院校来说实在太不容易!

此时在我的眼前又一次浮现出你们为学校的付出:在校长午餐会上大胆吐槽与建议;在班导师面对面活动中畅所欲言;百余封来自你们的邮件或微信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你们面对学校快速变化,迎难而上,在赛场上从未怯场……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

是你们用率真与活力装点了我的朋友圈,获赞无数;

是你们的勇气让师生的成长有了光芒;

是你们的努力让年轻的学校令世人关注;

是你们的“硬核”为学校闯出健康向上的口碑;

是你们的奋斗让我具有“核能”、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为了我们的共同事业,这场拼搏是值得的!在这里,我真诚地感谢你们,学校在培养你们的同时,你们也在滋养与改变着学校!

你们就要毕业了,但我和学校对你们的期望远远没有停止:

母校以“健康”命名,以培养健康人才为使命,你们是健康的使者,你们的责任就是向社会传播健康、以行动促进健康。

所以,你们要——

做有“温度”的健医人。毕业了,无论你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惟愿世人安康”的初衷不能改变。这份愿望是一种源自生命本体的关怀,是一份令生命与众不同的“温度”,饱含的是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学校的育人理念是实践和人文的DNA双螺旋,人文虽然隐性,但传递着健康的精神与心灵的照护,希望在为人类健康服务的过程中充盈着暖暖的温度,伴随你们更长的生命与职业征程。

做有“担当”的健医人。德国作家赫尔曼写过:“所有的开始都拥有神奇的力量,护卫和帮助我们的生活。”作为健康医学院的首批毕业生,你们肩负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重任,从入学那一刻起,你们的自信、担当与温暖正与梦想结合,践行着“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不求事事成功,但要事事尽心;不必预知明天,充分把握今天,希望你们既已选择守护健康,便无惧风雨,在新的征程中继续热血闯荡!你们的神奇力量将托起的是“健康中国”的伟大梦想。

做有“定力”的健医人。毕业后的努力与拼搏决定着你们的前程,从今天起,你们将迎来人生和事业的黄金新起点:精力充沛又恰逢“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机遇。在最好的时代,你怎样才会遇见一个最好的自己呢?请记住: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要惧怕困难,轻易放弃。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定力。当你犹豫时,拼搏的人将成功;当你寻找借口时,尝试者将成功;当你在计算自身利益时,奉献者将成功,一切成功都源于坚定的信念与不断的拼搏,源于学习与积累。当发现能力驾驭不了目标时,沉下心来历练、静下心来学习,机遇总是留给那些最渴望并时刻准备的人。请记住,努力不是为了要感动谁,也不是要做给谁看,而是要让自己随时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好的环境,选择好的同路人,向智者问道,与强者同行,你必然是成功者。

最后,引用泰戈尔的一句话,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这次离别让你们走得多么远,我与学校的心总是和你们紧紧相连。如果在座的各位同学想念学校的“五元午餐”了,欢迎常回家看看!

谢谢!